回首頁
 
 
   
 
   
 
高壓力下保健食品之補充
 
謝宏杰 醫師11
 

  在臨床上有些常見的飲食問題在此簡略說明,例如健康食品的補充就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由於高壓力下確實會造成各器官過度使用,再加上失眠導致器官休養不夠,因此有些營養份會消耗過多而需要額外補充,其中最無爭議的就是維生素的補充,特別是水溶性維生素是最容易不足的,因此綜合維他命的服用是有此需要的。此外鈣離子亦有可能在高壓力下耗費過快,而鈣離子的不足有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產生,因此定期骨質狀況檢查對壓力下的女性是必須的,只要發現有骨質疏鬆症的現象,就必須適當地補充鈣質。至於其它的保健食品就必須要加以慎選,原因是每一種保健食品都有不同的功效,適合不同類型的體質,加上有些只是廣告吹噓卻沒有功效,而且保健食品價格不斐,實在不適合胡亂購買,因此服用保健食品必須要有下列正確的觀念及作法:

一、 保健食品只能用於保養與預防,因此已經確認的罹病狀況就需要藥物的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二、 保健食品一定要有科學研究証實其確實有效,而且証據越強越多越好,否則寧可存疑不予購買及使用。
三、 要先做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有那些情況是需要調養及注意的,只需要選擇有需要的,不要亂花冤枉錢。
四、 服用一段時間後,一定要再做檢查,以確定其療效,若療效不佳則須考慮停用,並且與醫師討論下一步處理的方向,千萬不要胡裡胡塗地吃,自以為有效但卻延誤病情。總之健康食品如果適當地使用,對人體是有很好的幫助,而求助於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可以得到更正確及更省錢的使用方式,何樂不為。
   
  ──本文節錄自「壓力與健康-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專用衛教手冊」
本網頁刊出之所有著作及資料,其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原著作人所有。本網頁上所刊載以原著作人謝宏杰名義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歡迎轉載;惟利用前述著作時,必須以下列格式註明原作者及出處網址:
作者: 謝宏杰醫師 , 出處:www.calm.tw(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網站)
若欲作商業或學術轉載(含論文發表、媒體報導、書刊出版)請事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聯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