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憂鬱症相關診斷簡介
 
謝宏杰 醫師11
 
  所謂的「焦慮症」與「精神官能性憂鬱症」到底有什麼區別,其實在過去精神科的診斷中「焦慮症」與「精神官能性憂鬱症」幾乎是同義詞,而「精神官能性憂鬱症」是從英文的專業名詞「Neurotic Depression」直接翻譯過來的,其中「Depression」直接翻譯就是「憂鬱症」,因此可以說兩者實在無法很明確的區分,就臨床上的治療方式來說,其實硬要區別這兩種診斷也不是那麼的重要,主要的原因在於有些以前認為只適用於「憂鬱症」的「抗憂鬱劑」後來也發現其有「抗焦慮」的效果,反之以前定義為「抗焦慮劑」的某些藥物卻也有「抗憂鬱」的效果,而往往一個被診斷為「憂鬱症」的病人其醫師處方也常常是「抗憂鬱劑」以及「抗焦慮劑」合併使用,所以重要的是不在於診斷是什麼,而在於治療是否有效,那才是醫師與病患最應該重視的事情。

  不過以目前診斷的趨勢而言,「輕度憂鬱症」的診斷比較傾向於較為嚴重的情緒表現,而「焦慮症」的診斷則適用於症狀較為輕微的病患,其兩者除了都有所謂的不佳情緒外,在行為上「輕度憂鬱症」傾向於活動力較差、而「焦慮症」則呈現坐立難安的行為表現,另外在睡眠表現上「憂鬱症」的病人有「早醒」的現象、而「焦慮症」則呈現「難以入睡」的狀況。除上述之外,最明顯地區分表現則在於思想方面,「輕度憂鬱症」的病人往往是「對未來確定感到失望」、而「焦慮症」則呈現「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這兩種不的思考方式,對醫師應採取何種心理治療策略上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資訊。

  此外坊間也常出現的「神經衰弱症」或「自主神經失調症」兩個名詞,其實這兩個名詞是非常古老的醫學診斷,在正式的現代醫學中是沒有這兩種診斷,故只能視為坊間用語,其與上述的「焦慮症」與「精神官能性憂鬱症」幾乎是同義詞,這是讀者必需了解的。

  另外最常見的疑問是當一個人覺得心情不佳、焦燥難安時,就會懷疑自己是否得了「躁鬱症」?其實「躁鬱症」的躁字指的是「狂躁」,「狂躁」的現象表現是情緒很亢奮,覺得自己很厲害是上帝、佛祖、或總統等,每天精力充沛不用休息,整個人脫難現實感,故與「焦慮症」的「焦燥」呈現的坐立難安或情緒控制不佳完全不同,因此一般人所謂的煩燥,指的是「焦慮症」的現象,而不是得了「躁鬱症」。
   
  ──本文節錄自「壓力與健康-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專用衛教手冊」
本網頁刊出之所有著作及資料,其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原著作人所有。本網頁上所刊載以原著作人謝宏杰名義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歡迎轉載;惟利用前述著作時,必須以下列格式註明原作者及出處網址:
作者: 謝宏杰醫師 , 出處:www.calm.tw(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網站)
若欲作商業或學術轉載(含論文發表、媒體報導、書刊出版)請事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聯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