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造成憂鬱症發生的長期因素
 
謝宏杰 醫師11
 
  除了前面所說的「骨牌效應」,會使得一個人因一點點的壓力導致憂鬱症的產生,另外還有一種情況也會有相同的效應,此種情況就是所謂的「EQ不佳」,也就是一個人的處理情緒的商數不佳,要了解「EQ不佳」的原因,就必須要就必須先要了解馬斯洛的人格理論,馬斯洛認為人有的五個需求層次:
一、
生理的需求:水、食物、溫暖、和性(小時候則是被擁抱)。
二、 安全的需求:免於生理上的傷害,免於心理上的恐懼。
三、 被接納的需求:被愛和有歸屬感,以一個人的本體形像被接納,而非其所作所為。
四、 自尊的需求:追求自我的價值感,我是有能力、能勝任工作、和有用的人。
五、.
自我實現的需求:最高的需求層次,指個人有追求成長的需求,將其潛能完全發揮,且人格的各部份協調一致。

  前三項的重點在於自我的需求,後二項則在於助人的需求,根據馬斯洛的說法,在需求階層中較低層的需求還沒有得到滿足時,那些需求將會支配著個體的動機,然而一旦那些需求得到適當的滿足後,較高一層的需求才會開始佔據個體的注意力和行動。舉例來說,一個人如果前三項需求感受到滿足,其工作的動機是為追求自尊的需求及自我實現的需求,因此工作上就會從幫助他人得到快樂,但是如果一個人前三項需求感受到不滿足,其工作的動機則是追求自我的滿足,因此工作的目的就會重視得到報酬有多少,或是被人重視有多少,所以收入的多少與職位的高低是左右其工作的快樂度最重要的因子,故其快樂度也容易因上述的因子而有起伏高低。另外一個重點是,,一個人越高的需求被滿足時,其人格的發展也越趨成熟,而身心狀況也就越健康,為什麼會如此呢?主要是前面三項需求是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被滿足的,若不被滿足則會有揮之不去的陰影,而造成長期壓力的存在,這樣的壓力在成年之後往往會耗掉大部份的抗壓力神經傳導物質,由於剩下的抗壓力神經傳導物質非常之少,而造成抗壓性下降,也就是所謂的「EQ不佳」,故只要有一點壓力就容易造成心理崩潰,自然不健康的身心狀況就非常容易產生。

  至於那些成長的過程容易造成個體長大後抗壓性下降,其略述如下:

一、生理的需求不被滿足:
  低於基本需求的窮困家庭;未受良好照顧的孤兒;親子關係極度疏離等。

二、安全的需求不被滿足:
  曾經被不當對待(特別是性侵害或嚴重肢體傷害);曾罹患重大生理或心理疾病;父母離異;不良的父母婚姻關係;喪父、喪母或喪失雙親;父、母或雙親不盡責;父、母或雙親罹患重大生理或心理疾病;突發性重大自然或人為災害之受災戶(例如地震、土石流等)。

三、被接納的需求不被滿足:
  過度功利主義的環境價值觀(性別歧視、外表歧視、智商歧視等);過度嚴苛之家庭教育等。

  以上背景所成長的小孩在長大後形成一些特殊的人格特質,而在臨床上有一種特殊性格--A型性格就是屬於這一類型的人,至於什麼是A型性格,其主要形成的原因是在於本身就較為敏感,而較為敏感的人則對壓力反應較為激烈,特別是本來應該在成長期就應該滿足的需求,長大後發現其仍然不被滿足,因此會急於想要趕快被滿足,於是乎展現出匆匆忙忙;凡事慢不下來的狀態,以下就是A型性格的量表,可以檢測一下你是否是A型性格的人:(摘自Frideman 及Rosenman 的Type A Behavior and Your Heart)

1. 在說話時會特別強調關鍵字。
2. 說話時會越說越快。
3. 動作走路和吃飯的速度都很快。
4. 常覺得日常生活的步調太慢。
5. 受不了其他人做事太慢了。
6. 常會打斷其他人的話。
7. 開車時受不了前面有一台慢吞吞的車擋著。
8. 覺得排很長的隊是件很痛苦的事。
9. 讀書時無法慢慢地品味,而很想快點讀完抓到重點。
10. 常常同時做兩樣事情。
11. 對某話題有興趣時,總是忍不住要去談論它,而不管別人的感受。
12. 無所事事幾個小時或幾天時,會有莫名的罪惡感。
13. 對於一些他人覺得有趣值得花時間享受投入的事情,並不太注意。
14. 無法去品味做事過程的價值,而常以成敗論英雄。
15. 希望把行事曆排得滿滿的。
16. 總是匆匆忙忙的。
17. 總想向有競爭性的人或事挑戰。
18. 常常用肢體語言來輔助並強調自己的話。
19. 常常牙關緊閉,咬牙切齒。
20. 相信自己的某些成功是因為做事情比別人快。
21. 會用具體的量化的結果來衡量自己和別人所做的事情。

  如果你發現以上的大部份或一部份的敘述符合你的狀況,你就很可能具有某種程度的A型性格,A型性格在其個性上表現出很強的競爭性、攻擊性、沒有耐心、充滿著敵意和不安全感,而在生理上則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事實上在精神科疾病中,有很多的病症:如強迫症、恐懼症、慮病症等;以及人格障礙:如妄想性人格、劇化性人格、自戀性人格、反社會性人格、逃避性人格、強迫性人格、依賴性人格,都是與前三項需求不被滿足有高度的相關性,由於其複雜性屬精神科專業的範疇,再此無法一一詳述,只是提醒讀者需注意的是,單一事件只是引發憂鬱症的導火線,真正的原因卻是非常複雜且龐大的,因此專業的介入加上患者的配合及耐心,才能慢慢回復心理的健康狀態。
   
  ──本文節錄自「壓力與健康-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專用衛教手冊」
本網頁刊出之所有著作及資料,其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原著作人所有。本網頁上所刊載以原著作人謝宏杰名義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歡迎轉載;惟利用前述著作時,必須以下列格式註明原作者及出處網址:
作者: 謝宏杰醫師 , 出處:www.calm.tw(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網站)
若欲作商業或學術轉載(含論文發表、媒體報導、書刊出版)請事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聯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