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壓力與失眠
 
謝宏杰 醫師11
 
  除了壓力會造成器官過度使用造成慢性疾病,另外必須要注意的是睡眠問題,眾所週知,一個人在高壓力下常會有睡眠障礙,而睡眠的功用主要在於使人體的生理器官得到適度的休息,以應付隔天各種活動的生理需求。一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大概分為三個時段──包括工作時段、家庭時段、睡眠時段,各時段約為十∼十二個小時、五∼七個小時、以及七個小時,在工作時段中生理及心理處於興奮的狀態,而在家庭時段中則需將心理部份,從高度興奮的狀態慢慢地調整為休息狀態,另外睡眠時段就是負責調整生理部份的疲累,這就是所謂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就睡眠的量而言,一定要足夠某一個時數,否則會出現生理器官「入不敷出」的窘境,其最容易出現的症狀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此一慢性疲勞的狀況將會使您工作時段力有未逮,結果生理狀況無法處於興奮的狀態,除了工作表現不佳外,由於白天各器官並未好好運用,因此尚未到達「疲累」的狀況,於是引不起入睡的訊號,而造成晚上難以入睡的情況,如此就會陷入所謂的「惡性循環」──工作更無力、睡眠更不佳的現象。此外對於長期坐辦公室且缺乏運動的白領階級而言,則是因雖然其他生理系統已達疲累的狀況,但肌肉骨骼系統卻因沒有使用,而未達疲累的標準,造成所謂「不均衡疲累」的現象,如此亦會產生失眠的情況,最後終於也落入失眠惡性循環的窘境。另外由於失眠所引發白天工作時段無力的問題,許多人會藉由神經興奮物質──如咖啡、檳榔、香煙、以及甜食等來改善此一問題,亦會造成不均衡疲累的現象,而且這些物質更可能造成成癮的問題,產生更多可怕的生理及心理的疾病,將會使健康狀況雪上加霜,不可不慎。

  至於討論到睡眠的品質問題,就必須將焦點集中在心理層面,心理層面必須在睡前呈現休息狀態時,才能使入睡品質達到理想的境界,因此負面的心理情緒──包括憤怒、焦慮、憂鬱等,都會使人入睡困難或是睡眠深度不佳,當睡眠深度不佳時,就會感覺有睡又像是沒睡一樣,同樣地是睡六個半小時,但是真正的睡眠效果卻往往只有二三個小時,如此亦是另一類型的失眠現象,因此長期不良的心理狀態亦是導致失眠的元凶,而不良的心理狀態則可能是個人的人格特質、工作的壓力、以及家庭關係所交互影響導致的,其影響可說是既深且遠。

  睡眠的功用既是在於使人體的生理器官得到適度的休息,那麼長期的失眠到底對身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其實簡單地來說,就像缺乏保養的汽車很快就會面臨報廢的命運,因此本來可以用一百年的器官,因為過度的使用或是缺乏保養就只能使用四十年,這也難怪為什麼大部份的慢性文明病,其開始的好發年齡大約都在中年的時候,反過來由於各種器官的過度老化,使得工作時段無法處於正常的表現,也因此使得失眠更加嚴重,同樣地也會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工作壓力、以及不良的家人關係,更是會惡化失眠的問題,因此不單是單純的惡性循環,而是複雜且加速的惡性循環,在醫學界常說的生理-心理-社會的致病模式,就認為一個疾病的產生不應只是單方面的考量,而應是多重因子交互影響所致,而失眠應是此多重影響下最容易出現且最早的「紅旗警訊」,若能重視睡眠品質不佳的警訊,積極發現問題之所在,相信能預防之後很多疾病的產生。
   
  ──本文節錄自「壓力與健康-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專用衛教手冊」
本網頁刊出之所有著作及資料,其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原著作人所有。本網頁上所刊載以原著作人謝宏杰名義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歡迎轉載;惟利用前述著作時,必須以下列格式註明原作者及出處網址:
作者: 謝宏杰醫師 , 出處:www.calm.tw(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網站)
若欲作商業或學術轉載(含論文發表、媒體報導、書刊出版)請事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聯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