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面對壓力如何心理調適
 
謝宏杰 醫師11
 

  在面對壓力時如何心理調適呢?以下有數項建議可供參考。

一、平常時要努力經營婚姻:
  從前面敘述我們了解到壓力源有分五類,並且也知道家庭特別是婚姻出問題的壓力指數最大,所以平常的時候必須要投入最多的心血在婚姻上,特別是要多多關注配偶的健康,以防止喪偶的突發壓力。另外必須要注意夫妻間的爭吵,因為爭吵的情況往往會越演越烈,所以壓力會持續存在,不斷地消耗您的抗壓力神經傳導物質,可能會造成處理其它壓力的能力下降,如果不幸導致分居或離婚,其壓力會增加更大,那麼對身心危害的程度更為嚴重。

二、要慎防「骨牌效應」的產生:
  特別是原來婚姻不佳的狀況,在臨床上常常會看到因為投資失利導致婚姻失和,之後又分居、離婚、搬家、被解僱等事件接踵而至,造成無法收拾的慘況,其實要防止「骨牌效應」的產生,最重要還是在經營婚姻,主要還是在於一個人情緒不佳時,往往發洩情緒的對象是自己最親近的人,因此如果原來婚姻狀況較佳者,伴侶的容忍度會較高,故比較不會出現「骨牌效應」,反之則容易出現兵敗連山倒的狀況。

三、遇到壓力時要尋求他人的協助:
  為什麼需要他人的協助,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每個人各有專長,不是樣樣都會,因此請求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協助,會給您較為正確且有效率的解決方式,第二是情緒會左右思考,特別是我們遇到突如其來的壓力時,一般會經歷震驚、否認、生氣、討價還價、憂鬱、接受等六個階段,前面五個階段都是無法理性思考的,只有到接受的階段才能夠恢復理性做出判斷,此時往往都已錯失停損良機,例如此次的金融海嘯,很多投資人投資失利,而且是從下跌開始到最低點全程參與,中間雖有很多機會降低損失,然而卻因情緒仍處於前面五階段,因此沒有辦法理性思考當機立斷,造成損失持續擴大,壓力也因而揮之不去且越來越大,如果早一點有專業人士介入,就可以早日脫離苦海。

  另外對於已結婚的個人來說,培養夫妻長期默契非常重要,也就是當一方深受情緒困擾無法做出理性判斷時,另一方就必須要冷靜沉著,那麼將會使得整個家庭在壓力來時受創最少。

四、短期無法解決的壓力必須擬定計劃因應:
  對於懸而未決的壓力必須要擬定計劃,其好處有三,首先訂定計劃的過程中可以加速回復理性,第二有計劃才能有依據,可以按部就班不會慌了手腳,第三若在訂定計劃和執行計劃的過程中有其它人的參與幫忙,不但實際上增加了成功的機會,而且在情感上也不容易感到孤單無力。

五、創傷後正面思考並永不放棄希望:
  
對於已成定局無法再改變什麼的創傷,就必須要學習正面思考,並且對未來懷抱希望,例如喪偶者認為其配偶已脫離人世間的苦難,而且快樂地活在天堂,總有一天會在天堂再相會。投資失利者,可藉此檢討自己的專業能力或性格缺失,使得下次投資更加精準,或是不適合投資,而可避免未來更大的損失。至於如何才能正面思考懷抱希望,其實平常時就要多投入社會公益事業,當您在服務看似社會弱勢的生命個體過程中,自然也從中學習他們所以能快樂生存下去的強勢思考模式,這將會使得您在處理壓力的過程中更加堅強。另外求助於有相同經驗的過來人,亦是另一種很好的方式,他們的經驗會使您更有信心。

六、當壓力解決後記得感謝曾經幫助過您的人:
  當我們安然地度過壓力後,一定要記得感謝曾經幫助過您的人,為什麼需要有這樣的動作,最重要的就是累積未來面對壓力的人際資源。從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在面對壓力時,旁人的幫助佔有非常吃重的角色,特別是伴侶以及朋友,因此平常時建立良好的婚姻及人際關係,將會使您遇到壓力時的壓力指數大大降低。至於如何感謝曾經幫助過您的人,有兩件事情一定要做,第一是口頭的感謝,另外是實質的回饋,並且必定盡己可能的去做,千萬不要吝惜給予,特別是對自己的伴侶,一定要滿足其被尊重的需求。

  其實感謝曾經幫助過您的人,對自己的人格發展也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感謝的過程中,就已承認他人提供了生理或安全的需求,同時也體會到自己不是孤單,是被接納及被愛的,因此如果能夠徹底實踐感謝的過程,壓力不但不會帶來負面的記憶,另外還能夠幫助您人格的成長。

七、人格重新建立,並且學習切斷過去傷害的影響:
  補足過去缺乏的生理、安全及被接納的需求是最釜底抽薪的方法,唯有如此才能不額外消耗抗壓力神經傳導物質,增加自己的抗壓力,使得人格漸漸完整與成熟,特別是人生重大的創傷經歷,是最消耗抗壓力神經傳導物質,因此必須要學習饒恕來切斷過去的傷害,也就是「放了別人,就是饒了自己」的觀念,這樣的重建與饒恕的過程,是一個人能不能重新回歸健康的人生的重要關鍵,由於這是一個非常複雜且長期的重生過程,在此無法詳述及提供具體作法,然而在此提出的主要目的是要提醒讀者,許多宗教團體提供的諮商服務或是坊間的心理治療,若是其治療方向為此兩者,將是較為正確的方向,可以幫助您建立更好的情緒管理,增加個體的抗壓力,進而回復心理健康的狀況,讀者可以依此方向慎選您的諮商專業人員,幫助您重新找回生命的喜樂。

   
  ──本文節錄自「壓力與健康-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專用衛教手冊」
本網頁刊出之所有著作及資料,其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原著作人所有。本網頁上所刊載以原著作人謝宏杰名義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歡迎轉載;惟利用前述著作時,必須以下列格式註明原作者及出處網址:
作者: 謝宏杰醫師 , 出處:www.calm.tw(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網站)
若欲作商業或學術轉載(含論文發表、媒體報導、書刊出版)請事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聯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