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藥物治療面面觀
 
謝宏杰 醫師11
 
  從上述我們知道在面對壓力時,人體會分泌抗壓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以使情緒穩定,避免器官過度使用而造成損害,然而有時因為壓力指數過大,而造成人體所分泌的抗壓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並不夠處理,造成個案莫大的心理或身體的傷害,而且大部份的個案都合併有失眠的問題,於是乎更加重了生理的負擔,這時諮商或心理治療往往緩不濟急,特別是很多深度的心理治療是針對人格改變,而這樣的心理治療是更消耗抗壓力的神經傳導物質,故不適合用在急性壓力期,此時最迅速且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藥物治療,至於有那些種類的藥物可以改善壓力所帶來的傷害,大致上分為下列二種:

一、 抗憂鬱劑:

  最常使用的抗憂鬱劑的作用,是用來提高血清素(又稱五羥色胺)在腦中的濃度,也就是增加抗壓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使得個體抗壓力增高,自然就能改善負面情緒,因此抗憂鬱劑不是增加快樂的快樂丸,而是改善憂鬱或焦慮的抗壓力劑,這點是讀者必須要有的認知。

  至於要了解抗憂鬱劑能夠提高多少血清素的濃度,則必須先從其作用機制說起,血清素本身是由神經分泌至腦中,之後再由分泌的神經回收,分泌的量依個人不同而有固定的量,故其在腦中的濃度是取決於回收的速率,回收越快腦內的血清素自然下降,而抗憂鬱劑主要就是阻止其再回收,如此來提高腦中的血清素的濃度,由於其並非直接刺激提高血清素的分泌量,故可以提高的濃度是有其限度的,因此如果壓力不是太大,通常單一抗憂鬱劑的使用就足夠改善病情,但若是壓力過大,則必須合併其它類藥物的治療,以達到更好的療效。

  目前上市的抗憂鬱劑林林總總,上述提高血清素在腦中濃度的抗憂鬱劑,只是其中最常使用者,其它尚有各種不同機制的藥物,可提供臨床上不同表現的憂鬱症或精神官能症使用,在此不一一加以說明,而醫師會針對不同的個案使用不同的藥物,其實沒有那種抗憂鬱劑是特別好的,主要還是考量是否適用在個案上,這也是為什麼在治療初期,有時醫師會先開個幾天藥讓個案使用,以評估療效是否理想,才會再開長天期的處方。

二、 抗焦慮劑:

  抗焦慮劑大部份是屬於鎮靜安眠類的藥物,前面曾提過在壓力下交感神經會先興奮,此時很多器官會動起來以應付壓力,抗焦慮劑則是可以減緩交感神經的興奮作用,而這樣的作用就叫做鎮靜作用,鎮靜作用可以緩解焦慮的情緒、過度的思考、以及不安的行為,故常作抗憂鬱劑的輔助用藥,尤其是在治療初期以及壓力過大的狀況下。抗焦慮劑的另一個效果是安眠的作用,只是每一種抗焦慮劑鎮靜安眠效果的比重不同,有些鎮靜的效果較強,另一些則是安眠的效果較強,因此前者就會被稱為抗焦慮劑,後者就會被稱為安眠藥,事實上兩者都是同一類的藥物。抗焦慮劑效果雖然很好但其副作用亦大,故目前都屬於管制用藥,必須要醫師的處方才能使用,至於有那些副作用則見下段說明。
   
  ──本文節錄自「壓力與健康-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專用衛教手冊」
本網頁刊出之所有著作及資料,其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原著作人所有。本網頁上所刊載以原著作人謝宏杰名義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歡迎轉載;惟利用前述著作時,必須以下列格式註明原作者及出處網址:
作者: 謝宏杰醫師 , 出處:www.calm.tw(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網站)
若欲作商業或學術轉載(含論文發表、媒體報導、書刊出版)請事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聯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