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精神科用藥有那些副作用
 
謝宏杰 醫師11
 
  在筆者的臨床經驗中,常常會遇到因為對於精神科用藥的不了解或誤解,以為精神科用藥的副作用很大,而造成個案不願接受藥物治療,所以本來可以很容易處理的狀況,最後卻導致不可收拾的悲劇收場,因此以下就患者常提出的問題做說明,以幫助讀者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

一、精神科用藥會傷身體:

  很多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臟分解、腎臟排泄,所以很多患者會擔心用藥會不會傷肝傷腎,其實大部份的精神科用藥與很多慢性病用藥(如高血壓用藥)一樣,並不會大幅增加肝腎的負擔,在筆者曾服務過的一家全台灣住院病友數最多的精神科專科醫院中,其大部份的病友因為病情較重,必須服用長期且較重劑量的精神科用藥,然而並沒有因此而發現其腎病或肝病的盛行率較一般大眾為高,並且如前所述,當壓力持續存在時,且超過抗壓力神經傳導物質可處理的情況時,特別是大部份的個案合併有失眠問題,如此器官將會過度使用而造成損害,因此適時適量地使用抗憂鬱劑及抗焦慮劑,反而會保護身體器官,以防止高壓力下所造成的傷害。

二、「成癮性」、「耐受性」、「依賴性」的問題:

  鎮靜安眠類藥物在長期連續性的使用下,會有「成癮性」-一停藥就會出現戒斷症狀、「耐受性」──藥需要越吃越重才會有起初的療效、「依賴性」──不吃藥心理就不安心的問題,但是這必需要長期且連續性的使用才會有上述的問題,短期或視需要時服用則不易出現上述的情況。至於抗憂鬱劑則視藥品的種類,上述的問題不是沒有就是非常輕微,所以問題不大,因此在面對有情緒困擾且有失眠的患者,有助眠效果的抗憂鬱劑為首選用藥。然而有些個案壓力非常大且遲遲不能解決時,不得已可能需要長期使用鎮靜安眠類的藥物,此時「耐受性」的副作用為用藥第一考量,儘可能替換成「耐受性」較低的藥物為長期用藥,以免藥物需要越吃越重,若壓力源消失可以停藥時,則可以以緩慢減藥解決「成癮性」的副作用,另外亦可用不具「成癮性」的藥物替換,或行為改變(如運動)來解決「依賴性」的問題。

  總之,精神科用藥確實有其副作用,但是若是在醫師審慎的使用下,加上患者正確的用藥知識,那麼就會有「利多於弊」的效果,以筆者十數年來的臨床經驗常常會遇到的困擾是,患者寧願服用「成癮性」、「耐受性」、「依賴性」皆高的鎮靜安眠類藥物,但不願意服用這些問題較少的抗憂鬱劑,主要的原因在於抗憂鬱劑效果較為溫和,而鎮靜安眠類藥物效果則是又強又快,而且有些有助眠效果的抗憂鬱劑會導致口乾等副作用,而鎮靜安眠類藥物則無明顯的短期副作用,因此鎮靜安眠類藥物成為患者的最愛,例如臨床上有一種安眠藥ZOLPIDEM(商品名為STILNOX、SEMI-NAX、SLEEPMAN、ZOLNOX等),它是一種導眠速度快速(讓您很快入睡)、半衰期很短(醒來不會繼續昏昏沉沉)的安眠藥,因此非常適合短期或有必要時改善失眠狀況使用,但是因其高「成癮性」、「耐受性」、「依賴性」,所以造成患者長期濫用的狀況屢見不鮮,以健保局的資料顯示,曾有病人三個月內服用超過二千顆的情況,另外長期使用本藥在臨床上也出現記憶力減退、失憶、夢遊等副作用,因此台灣精神醫學會針對這樣情況建議,非精神科專科醫師處方本藥時,一天不可超過一顆(10mg),且連續治療期間不可超過三個月,連續使用超過三個月而需要繼續處方此藥時,需轉至精神科專科醫師評估其繼續使用的適當性,以防止類似情況不斷發生。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問題就是物質濫用的情況,包括毒品濫用及酒精濫用的問題,很多人因為壓力過大而導致憂鬱症的產生,卻沒有求助於正確的醫療處置,反而用「自我治療」的方式,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毒品濫用及酒精濫用,以「鴉片類毒品」為例,鴉片類藥品的作用在於使一個人的感覺神經去敏感化,因此常使用於劇烈疼痛的止痛作用,又因為其感覺神經去敏感的作用,使得個體會產生「脫離現實感」,所以當藥效還在時會讓人感覺完全脫離痛苦的壓力源,可以說是最強效的快樂丸之一,因此很多人選擇此種毒品來自我治療憂鬱症,但是這種毒品卻是有最高的「成癮性」、「耐受性」、及「依賴性」,所以造成更多的問題產生。同樣地「酒精」亦有類似的作用,所謂「一醉解千愁」就是在說明「脫離現實感」的作用,但是酒精亦是有極高的「成癮性」、「耐受性」、及「依賴性」,故其產生的問題一樣可觀。另外有些人亦會用酒精來幫助睡眠,一樣是非常不適當,主要原因在於酒精在高血中濃度時是神經抑制劑,但在低血中濃度時卻是神經興奮劑,也就是說高濃度時讓您可以入睡,但是在睡眠的同時,酒精在血中濃度漸漸變低,因此反而使得您過早醒來造成睡眠的量不夠,或是干擾睡眠造成睡眠的質不好。同樣地,上述的安眠藥ZOLPIDEM在某些患者的身上,會有「脫離現實感」的作用,因此也會有類似毒品濫用的情況發生,所以病人三個月內服用超過二千顆的情況就不足為奇。以上都是必須要注意的重要課題,以免憂鬱的情況不但沒改善,還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本文節錄自「壓力與健康-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專用衛教手冊」
本網頁刊出之所有著作及資料,其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原著作人所有。本網頁上所刊載以原著作人謝宏杰名義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歡迎轉載;惟利用前述著作時,必須以下列格式註明原作者及出處網址:
作者: 謝宏杰醫師 , 出處:www.calm.tw(謝宏杰身心精神科診所網站)
若欲作商業或學術轉載(含論文發表、媒體報導、書刊出版)請事先取得原作者同意。
 
   
 
聯絡信箱